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【遠流部落格】July 28, 2009 /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(10)

July 28, 2009
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(10)


近接攝影的技巧與耐心

傻瓜相機拍生態,它受限於硬體構造的簡易,當然無法跟上專業設備的品質。然而簡易的構造,卻也能發揮它機動、輕便的優勢,例如伸長著右手趨近被攝體、或貼在地面拍照,這是許多單眼相機所望塵莫及的。使用傻瓜相機,當然就要多利用這般的優勢。

面對一些較敏感的小動物時,無論使用哪些設備,太過躁進的身影、動作很容易就嚇跑牠們。而不必將臉貼在接目鏡上的傻瓜相機,可以讓身體與被攝物保持稍遠的距離,把右手慢慢伸向前去按快門,往往可以提高拍到的機率,這即是善用傻瓜相機從事近接攝影的重要技巧之一。
 
「慢慢靠近」是傻瓜相機拍蜻蜓的不二法門(再靠近一點甚至可以拍出頭部特寫來)

「慢慢」這兩個字,就是某些時候拍攝敏感小動物的不二法門。(會說『某些時候』,是因為有時候要拼著老命搶快門;要慢、要快,這常常因為物種或生態行為的不同,而必須適切對應)一般而言,敏感卻智慧不高的小動物靜止不動時,接近拍攝的動作要越慢越好,因為許多昆蟲對移動的影像,都有極迅速的逃避反應,只要移動的速度慢到牠們沒能發覺,要摸到牠們都不難(鳥類等智慧較高的動物就不適用了,牠們不會因為人們很慢的接近,就不懂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)。

面對敏感小動物時,單眼相機換接有micro功能的長鏡頭來拍攝,當然就不必靠很近即可拍攝到特寫畫面。想用傻瓜相機如法泡製、站在稍遠的距離,將鏡頭zoom in去拍特寫嗎?很抱歉!許多傻瓜都會對不清楚焦距,對得清焦距時拍下的又不夠特寫。這時候『一朵花』對焦模式就得派上用場了!將傻瓜的鏡頭選擇最廣角的畫面,發揮耐心一公分、一公分的慢慢靠向前去,當被攝體終於出現在鏡頭前五公分以內時,所拍下的特寫畫面,與單眼相機micro長鏡頭拍攝的作品,絕對有各領風騷的效果。

單眼相機micro長鏡頭無法拍出這般廣角的環境背景效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