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【遠流部落格】September 24, 2009 / 修正虎頭蜂的生態觀察


修正虎頭蜂的生態觀察





上一篇,描述黑腹虎頭蜂啃咬錦屏藤,是吞下樹皮碎屑加上汁液,推論牠們是收集築巢的建材。直到兩三天前,開始整理當時拍攝的DV時,才發現研判有誤。
能夠察覺當初判斷錯誤,全都拜拍DV所賜。因為:一、影帶拍到局部大特寫。二、影帶重覆長時間播放,細微動作一覽無遺。
 
DV中擷取的特寫畫面

重新做個完整描述:黑腹虎頭蜂來到錦屏藤的莖藤破皮處,啃咬的動作並無持續不斷。我發現牠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吸食汁液。只有滲流量變少時,牠們才會再度啃咬新的位置,作用就是製造「甘泉」,最終確認牠們來到錦屏藤的目的是食物。至於這種樹液是否甜美?改天再勇敢的當個「新神農氏」。修正這個觀察結果,其實也有新的認知,原本僅知道虎頭蜂只會撿現成的樹液,會製造滲流樹液的主角,有鍬形蟲(大顎咬的)、獨角仙(頭楯推的)和天牛(幼蟲排便孔),如今連虎頭蜂也懂得咬破樹皮來獲取食物。

還有新的疑惑!錦屏藤並非原生植物,虎頭蜂會啃咬其他植物樹皮來吸食樹液嗎?假如不會的話,那就非常佩服第一隻先知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