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【遠流部落格】July 18, 2009 / 我家到處有蟲蟲-----5. 縱紋虎甲蟲


我家到處有蟲蟲-----5. 縱紋虎甲蟲


619夜晚,陽台的UV燈引來了一隻罕見(我自己的經驗)的縱紋虎甲蟲(資料參見『昆蟲圖鑑1』P.92)。這是生平第二次見到這種虎甲蟲,先在紗窗上拍下一些見證後,趕緊取來一個小盒子將牠暫時關起來。

隔天一早,把像相機設備與拍攝條件都準備周全,再把蟲子連同盒子帶到草坪上,打開盒蓋迅速把蟲子罩在地面上,等到盒子內的虎甲蟲不再驚慌飛動、漸漸沉穩的站定地面時,我很小心的掀開盒蓋迅速按起快門。不意外的,拍了兩三張後,這隻縱紋虎甲蟲突然揚翅起飛而失去蹤影。

根據舊有資料的查詢,我一直以為縱紋虎甲蟲只分布於南部與東部的近海環境,沒想到北部低山竟然也有牠的分布棲息。對我而言,兩次的邂遘都是夜晚趨光的個體,牠們白晝的活動環境與覓食情形完全一無所知。或許有其他蟲友對這個種類並不陌生,還請先知者多多賜教,順便分享給其他格友們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