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【遠流部落格】October 13, 2009 / 仙丹花是蝴蝶的蜜源嗎?


仙丹花是蝴蝶的蜜源嗎?



上個月到洲仔溼地演講時,應邀提早去參觀整個溼地環境的生態。在溼地聯盟規劃的賞蝶區間,種植了相當豐富的誘蝶植物,包括了許多的幼蟲食草植物與各類的蜜源。陪同的志工沿途做了相當詳盡的解說介紹,讓我真有賓至如歸的禮遇感。走到幾叢仙丹花灌木旁,有位志工提及仙丹花是所謂的蜜源植物,但是他從來沒見過蝴蝶訪花吸蜜過。記憶超差的我,一時忘了自己見過蝴蝶吸這種花沒有?想了一下子,不太確定的回答說『我從未拍到過蝴蝶吸食仙丹花的照片』。

上週為了帶領小朋友到牛伯伯蝴蝶園體驗自然生態觀察,提前一日去跟牛伯仔打個照面,也趁機環視一圈蝴蝶園中的生態。自從十年前開始專心拍花後,自己就很少與昆蟲、蝴蝶好好的打交道,因此家中存檔的照片資料,絕大多數都是幻燈片原稿,每每有人要昆蟲相關的圖片時,沒有電子檔就必須郵寄或快遞收件,相當麻煩事小,常常深怕離家的重要幻燈片損壞或遺失。為了這個原因,我想必須勤著多拍一些昆蟲的生態。

這天,颱風外圍環流共伴著東北季風,到了蝴蝶園時一直下著間歇的毛毛細雨。我看還不至於淋溼相機,組裝好特寫用的裝備後,就一直把相機掛在胸前逛蝴蝶園。大概老天爺有聽見『我從未拍到過蝴蝶吸食仙丹花的照片』,沒多久,眼前就出現一隻大鳳蝶雄蝶,在仙丹花叢間起起落落。趨前對好焦距,才剛按一下快門,這隻大鳳蝶馬上飛得無影無蹤,就這麼只拍到一千零一張。
 
回家整理資料時,雖然微微小失焦,但是還勉強看得清楚,感謝上蒼!有了這張作品,我在電腦上還能仔細端詳,終於明白大家為什麼不容易看見蝴蝶駐足仙丹花了。瞧!每一朵小花下方的纖細長管,比起大部分蝴蝶的口器都還要長,除非是大型鳳蝶或其他長舌公、長舌婦種類,要不然就很難吸食到花管底部的甜蜜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