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【遠流部落格】November 11, 2009 / 『野花圖鑑2』補遺──台灣根節蘭


『野花圖鑑2』補遺──台灣根節蘭


『野花圖鑑2』P.41中,介紹了美豔清香的黃根節蘭,在內容【附記】中夾帶簡介了也開黃色花的台灣根節蘭。前幾年專心拍花的工作期間,還特地從野外採集上述二種,還有開紫紅色花的長距根節蘭,在家裡的院子中飼養栽培。可能技術欠佳,或是生長環境不適應,後來開花的情況不甚理想,連植株也無法全都欣欣向榮。於是,從此認為自己再怎麼喜歡漂亮的野生蘭,還是在野外欣賞就好了!
 
11月7日下午,帶著「柑橘鳳蝶班」的小朋友,前往內雙溪的帕米爾公園從事自然體驗活動。我利用午餐的自由時間四處走走,發現了一大叢正在盛開台灣根節蘭,記起自己從未拍好這種蘭花的開花株與花朵,趕緊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特寫,另外還手持相機拍了植株的全景。依照以往工作的習慣,林蔭下拍攝蘭花植株,絕對會使用腳架固定相機以自然採光拍攝,這回出門帶隊解說根本沒有準備腳架,當場還很擔心光線太暗會造成微震模糊。還好,事後發現有一兩張還算請楚。
 
『野花圖鑑2』中,沒有台灣根節蘭的花朵與植株圖片,剛好利用這裡做個補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