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【遠流部落格】July 13, 2009 昆蟲圖鑑補遺──黑斑廣翅蠟蟬


昆蟲圖鑑補遺──黑斑廣翅蠟蟬



627日,帶領台北縣小學教師研習團隊,前往烏來信賢步道從事昆蟲與野花生態觀察。當日午後持續下了許久的大雷雨,算是整體觀察活動上的美中不足。

全程我雖然將相機設備帶在身上,按照慣例這是備而不用的,不過我還是用到了。途中有人陸續找到一些廣翅蠟蟬,其中有一隻是曾經見過、卻沒拍到的,當然必須拿出相機拍牠幾張。
 
回家後,拿出好友汪澤宏博士協助我蒐集的「台灣飛蝨總科論文集」,仔細查詢比對後,確認牠是Ricania marginalis,中名就將它取為「黑斑廣翅蠟蟬」吧!這份論文集中,霓裳飛蝨科(即為廣翅蠟蟬科)的作者楊仲圖教授總共介紹既有的11種廣翅蠟蟬,還有6種的5齡若蟲,但是全文均以英文發表。我在兩本昆蟲圖鑑中介紹了6種,中文名稱只好全部由我依其外觀特色自取了。

其實,在當場原先屬意將牠叫做「鬼臉廣翅蠟蟬」的,原因為何?看見牠的模樣者應該都會明白。後來與他種比對後,發現這種與同屬的「花斑廣翅蠟蟬」(『昆蟲圖鑑2P.87),前翅深淺斑紋的分布均頗雷同,於是才決定用這一個可以區分兩者的近似名稱。

黑斑廣翅蠟蟬Ricania marginalis的體型較花斑廣翅蠟蟬小,體長10~12mm,展翅寬度約20~28mm。文獻上的採集紀錄都分布在低海拔山區,和最普遍的條紋廣翅蠟蟬、眼紋廣翅蠟蟬(『昆蟲圖鑑1P.76)比起來,這算是比較少見的種類。
 
看見這樣的論文圖稿,一般人很難將它與實物畫上等號。
很慶幸也很榮幸自己可以再次當座「橋樑」,而且不收過橋費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